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创新精神

【时间:2021-07-16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担当,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将进一步激励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其中特别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发扬创新精神。

要创新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所创造。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还存在模糊认识,认为上级叫干啥就应该干啥,原原本本落实上级指示就行了,用不着创新。其实,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上级指示,是各级领导的职责,但落实上级指示不能照本宣科,不能照葫芦画瓢,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

要创新就必须学习新知识,积累经验,有所收获。创新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科学理论指导下的一种创造和实践活动。如果知识功底浅,特别是对新知识一知半解或一无所知,眼界就会很窄,思想自然不会深刻,创新也就无从谈起。新的时代,“信息革命”“知识经济”已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在这一客观环境下,各级领导必须加强学习,补充和更新知识结构,增加创新的资本。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同志缺乏应有的紧迫感,上面推一推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有的同志以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新知识很难掌握为由不肯学习,这都是错误的思想认识。

要创新就必须在实践中探索规律,寻找方法,有所作为。实践活动不仅为已学到的知识找到用武之地,而且还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许多创新产生于实践、提高于实践、完善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使创新成为现实,没有实践的创新只能是空想。创新的实践是艰苦的、曲折的,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有的同志之所以怯于实践,多说少做或只说不做,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个“怕”字,怕苦怕累,怕担风险,怕影响自己的前途。还有的同志一见风险便缄口不语;或者一步三回头,唯恐树叶掉下来砸着自己的脑袋;或者只唯书,只唯上,不看实际,上边有葫芦,照着画个瓢,只求自己平平稳稳,不求工作创新进步。若不消除这些僵化保守的思想,则很难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所从事的工作也不会有新的起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我们的工作要取得进步,有所发展,就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创新意识,做到人人都以关心事业发展为己任,自觉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用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去分析事物、处理问题,以实干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维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