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公益报 | 湖南邵阳:全面建立留守儿童保护体系

【时间:2019-09-24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了给农村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湖南邵阳市近日启动了“文明创建·大爱邵阳”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关爱保护活动5375场,全市285个试点村近2万个家庭14万人受益,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已经全面建立。

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

家住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立新村的小智(化名)3岁时母亲去世了,一直由爷爷奶奶照看。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也极少电话联系。长时间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小智叛逆的心理。“上幼儿园时,同班80多个孩子无一幸免都被他打过。”村妇联主席、儿童主任岳海燕说,小智成了远近闻名的“捣蛋鬼”。小智的状况,让家人十分担心。

邵阳市民政局局长刘得正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照顾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构建健康的精神世界。邵阳市政府出台了《邵阳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了以市民政局儿童福利指挥中心为主导,以县民政局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为支撑,以乡(镇)、街道儿童福利工作站为抓手,以村(社区)儿童之家为依托的四级服务体系。

“专业引导是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最行之有效的手段。我们通过向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购买服务,在基层儿童之家搭建了1+1服务模式(一名村儿童主任+一个志愿者团队),将专业人才和社会力量整合起来,真正将专业服务惠及每个留守儿童。”刘得正说。

据了解,在立新村建立了“儿童之家”后,志愿者领队谢君将小智列为“重点关爱对象”。在详细了解了小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后,谢君安排了两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每周对小智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并积极邀请孩子参加团体活动。

在大家的努力下,小智与同学的关系逐渐融洽,会主动参加各类团体活动,也开始愿意与父亲说说心里话,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

5000名父母返乡伴孩子成长

“能跟孩子们一起成长,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双赢村的阳芳姣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阳芳姣曾是一位外出务工人员,说起回乡就业,她感慨良多,“之前我和老公都在深圳工作,待遇还不错。一年后家里的6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就跟我开始疏远了,孩子们甚至连我的电话都不愿意接。”

2018年回家过春节,双赢村的儿童主任主动找她谈心,说:“孩子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如果孩子没有教育好,你挣再多钱也没有用。”那段时间,阳芳姣天天想这句话。回深圳后,她开始频繁地和孩子们视频聊天,“孩子们面对我又变得无拘无束,我也开心极了。”这让她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去年7月,阳芳姣不仅回到家乡在一所幼儿园工作,还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和家庭。

根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8)》显示,亲子联结、亲子关系和衡量自尊、自信的核心自我评价是影响留守儿童情绪状态的主要社会和心理因素。此外,长期缺乏陪伴与亲子联结较弱,导致留守儿童被消极情绪裹挟。

为了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邵阳市各县、村“儿童之家”工作人员都在持续不断的与外出打工父母取得联系,经过持续不间断的呼吁,也唤醒了家长的责任心,选择回乡就业陪伴孩子成长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创业或就业,陪伴孩子成长。” 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群英说。

来源:慈善公益报 李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