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推广农村垃圾分类的“邵东模式” 全省现场会召开

【时间:2019-08-09 1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9日,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邵东召开,部署推进全省供销系统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推广农村垃圾分类“邵东模式”。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等部门、协会的专家领导、14个市州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及20余个县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会议。邵阳市、娄底市以及桃江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做了典型经验发言。会上还播放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邵东模式”》专题片。

邵东于2018年2月在周官桥等乡镇推行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成立了同创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公司,从垃圾源头分类、回收到处置实行一条龙服务,在全县全面推开,形成了政府主推、供销社主管、公司主营的工作格局,探索并创建了“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处理“邵东模式”,即每一个村设一个站,每一个乡镇设一个总站,每一个站设二合一的从业人员。目前,邵东已建成村级回收站350个,乡镇总站建设年前将实现全覆盖,组建“二员合一”队伍320余人,投资3800余万元,占地54.5亩的高标准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

邵东通过财政奖补引导,强化市场运作,形成了垃圾分类回收的可持续运行机制。邵东同创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公司制定了收购价格表,对高值可回收垃圾、4大类24小类低值可再生资源以及废旧电池、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实行有偿收购,调动了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保洁员回收的高值垃圾加价20%回收、低值和有毒有害垃圾加价50%回收,增加了保洁员的收入;县财政对同创公司处置低值垃圾收购、运输成本进行部分补贴,对有毒有害垃圾的收购、运输、处置、合理运营成本实行全额补贴,提升了公司经营效益。

在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收运体系的同时,邵东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等各类电子平台,有序推进回收工作的可视化、智能化。目前,12个乡镇35个回收站已配置监控设备,兴林汇景小区设置了智能回收机。

通过垃圾分类,实现了低值垃圾高值化,有效防止环境污染,节约了土地资源,减轻了县城垃圾填埋场处置的负荷和财政投入的压力,形成了农户、回收员和公司增收、政府投入产出划算、生活环境变优的“三赢”局面。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资7382吨,农民增收645万元,垃圾转运费节省183.7万元,垃圾转运填埋减量30%以上。

下一步,邵东将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垃圾分类“微自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县垃圾减量4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来源:新华网 唐冉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