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拓浦精工:引进一个厂 打造一个园

【时间:2019-08-02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全程自动化生产,30秒生产一个电饭煲……这是7月31日,记者在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浦精工”)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

拓浦精工是2017年“港洽周”,邵阳经开区引进的一个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7亿元。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7亿元,建成了可批量生产的厨电智能化生产线,填补了我省高端厨电产品整装生产的空白。

公司副总监章新主告诉记者,公司在广东佛山等地从事小家电产品研发生产已有20余年,但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压力越来越大。把工厂搬到邵阳后,公司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工厂,并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小家电产品,如电饭煲、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等,不同产品主体结构差别较大,较难做到批量化生产,智能生产程度一直较低。如果每一种产品都建一条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成本将大幅增加。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拓浦精工决定建设一条可柔性生产的小家电生产线。通过综合4套智能生产系统,拓浦精工成功在冲压、注塑、喷涂、抛光打磨、装配、码垛、搬运、分拣等工序,实现无人或少人的自动化生产。

今年1月18日,拓浦精工已建成4条生产线,可年创产值5亿元。通过半年多运行,智能化生产成效明显,人员节省40%、效率提升3倍,注塑原料、金属原料损耗分别降低90%、80%。

章新主表示,公司正在努力从佛山等沿海地区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形成小家电产业集群,为邵阳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智能家电制造工业园。今年计划引进配套企业10家,总规划引进40家左右,目前已与一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来源:湖南日报 肖祖华 张佳伟 刘茜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