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城步发现清初护林四方碑

【时间:2019-06-03 1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2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金兴村居民杨昌茂巡山时,意外发现一块弥足珍贵的护林四方碑。这块碑在一棵需4个成年人手拉手方能合抱的赤皮青冈(俗名红椆木)下面,由于年代久远,碑文已有些剥落模糊,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椆树族人不得砍伐……”等字样仍可辨认出来。

这块碑高1.36米,宽约0.45米,四面都有文字,截面呈长方体,青石材质。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是一块生碑,是杨氏宗族训示族人封禁森林的石牌。立碑时间为康熙十一年(1672年),距今已347年。碑文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清康熙初年,京凉杨姓延楚、延汉、延爵三兄弟后裔因后山那片“古木箐林”权属对簿公堂。诉讼结束后,家族长老请来石匠刻石立碑,规定禁伐范围,要求族人在禁伐范围内不得砍伐活立树木,违者将受到“罚跪”“罚粮”等族规制裁。

据了解,赤皮青冈只在我国长江以南少数地区幸存,其材质细密、纹理优美、遇火难燃、遇湿不腐,是做建筑、家具的上乘材料。其籽富含淀粉,可生吃,可打豆腐做菜。

近年来,城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及珍稀树种培育,林业部门还安排专业人员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建立详尽档案,实行挂牌保护。目前,已对6.2万余棵古树名木实行管护,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3.3%。

来源:湖南日报 肖祖华 肖霄 阳望春 唐承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