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风纪网 | 邵阳:列单开“方” 防范化解“四大风险”

【时间:2019-05-29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对执纪执法权限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权力清单,明确每项措施的范围、权限、程序、要求,对权力的关键点、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日前,邵阳市纪委印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防范化解“四大风险”的实施意见》,以列单方式为防范化解“四大风险”开出“处方”。

增强政治责任,防范化解政治风险。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按规定请示报告“三重一具体”事项。在贯彻执行“两为主”工作机制上,积极推进对下级纪委的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的改革。以“爱莲讲堂”新时代讲习所为平台,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实战练兵辩论赛,评选10大精品案件、50名业务能手等。

压实工作责任,防范化解审查调查安全风险。明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审查调查组组长安全责任,做细做实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指定专人担任安全员。处置问题线索的谈话,一般安排在办公室或者谈话室等安全场所进行。开展“走读式”谈话,做好谈话风险评估,制定周密安全预案,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谈话结束后,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做好跟踪回访。

强化政治自觉,防范化解滥用职权的风险。对执纪执法权限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权力清单,明确每项措施的范围、权限、程序、要求,对权力的关键点、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等配套制度,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控制审查调查工作事项知悉范围和时间。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可能影响公正审查调查审理的相关人员,必须实行回避。准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别情况、精准处理。

严格政治自律,防范化解被“围猎”的风险。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定期对报告事项抽查督查。以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审查纪律为检查重点,开展作风督查。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开展家庭走访、执纪回访、问卷信访等活动,全面掌握干部动态。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零容忍”的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

来源: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