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深夜开“天窗”:保怀邵衡铁路安全

【时间:2019-02-28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天,我负责现场作业,向天天负责驻站联络,杨登宇负责现场防护……”2月25日22时,怀邵衡铁路隆回站附近,何东健开始组织开“天窗”前的班前布置会。这是今年春运以来,何东健的第21次开“天窗”。

“天窗”是指不安排列车运行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的时间段。铁路设备单位人员可以利用“天窗”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即开“天窗”。由于“天窗”点一般是在夜间,何东健已经习惯了昼伏夜出。

今年24岁的何东健是中铁广州局集团衡阳电务段邵阳高铁通信车间隆回通信工区工长,主要负责工区内怀邵衡铁路的“天窗”维修作业。

“天天,记得每隔3至5分钟就和防护员联系一次,以便掌握现场情况,保证安全。”准备开“天窗”前,何东健向工区的其他伙计反复叮嘱安全生产事项。

“现在把工具清点一遍。”23时,何东健和工友们身穿工作棉服、背着工具包、头戴工作头灯,驱车前往开“天窗”地点。

隆回通信工区的5位小伙子,全是90后。当晚,他们的作业内容是对光缆、漏缆进行巡检。

铁路线上的光缆、漏缆分别承载着通信及其他有线、无线通道,是巡检的重点。

23时50分,何东健打着手电筒,沿着线路边走边检查,不漏掉一处隐患。走到K140+080处通信井时,何东健发现通信井的盖板出现了断裂,有可能存在光缆被砸伤的隐患。他立即和工友们仔细清理盖板,并通知了工务单位。

“这要是盖板砸下来,可能会将光缆砸伤而造成大通道中断这样的严重事故。”直到清理完,何东健才舒了一口气。

“天窗点一般在晚上11点半到凌晨5点,我们虽然在深夜工作,但是头脑可得保持清醒。”26日凌晨4时许,“天窗”作业完毕,何东健和工友们铺开工具,根据工具单反复对照清点。

“少一个螺丝钉都不行。” 何东健严肃地说,任何一个物件遗落在线路上,都会给高铁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今年春运以来,衡阳电务段已为怀邵衡铁路开“天窗”85次,发现整治各类安全问题、隐患245处,确保了怀邵衡铁路安全畅通。

来源:湖南日报 邓晶琎 谢湘艳 朱琪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