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武冈:把春晚办在家门口

【时间:2019-02-12 09: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青石城墙锁不住你的画廊,宣风楼上看不够你的模样。福地云山,晨钟暮鼓送来吉祥,楚南胜境,春夏秋冬琴声书香……”春节前夕,武冈市湾头桥镇综合服务平台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一曲《千年武冈》,唱出了新生活,唱出了文化自信。2019年,武冈市推进春晚进农家大型演艺活动《美丽乡村行》,把春晚办在群众家门口,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武冈市春晚一改20多年来的固定舞台和固定模式,通过开展“一乡一行”“三镇(湾头桥、邓元泰、邓家铺)一地(云山露营基地)”“一村一品”等系列下乡活动,首次把舞台搬进村,把春晚办在百姓的家门口。市里统一安排资金120万元,对每村春晚进行补助奖励,各乡镇村民自发组织节目,自筹资金,村民唱主角。春晚节目表演形式多样,武冈丝弦、武冈傩戏、三句半、石羊走马灯、花鼓戏、歌曲舞蹈等,既守护传统,又展现新潮。武冈市广大群众欣然走上自己的舞台“秀”起来,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目前,武冈市299个村举办了春晚,惠及10万余名村民。

近年来,武冈市紧扣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服务宗旨,立足本土文化资源,让群众从观众变成演员,在载歌载舞中过足“演员瘾”,既弘扬了浓厚的本土文化,又留住了浓浓的乡愁。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文化场所门庭若市,孕育了一个个靓丽的基层群众文化品牌,如“中国楹联第一村”的浪石古民居、中山堂和李明灏将军故居的黄埔文化、红军桥等。在这一系列优秀基层群众文化品牌的带动下,繁华的文化景象让武冈绽放出灿烂的文化魅力。

来源:湖南日报 肖祖 李焱稠 王茜霆 鄢振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