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滩头年画有传人

【时间:2019-01-31 08:3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小镇年味越来越浓。1月27日,记者来到有“现代民间年画之乡”美誉的隆回县滩头镇,寻访当地最有名的产品——滩头年画。

作为我省目前唯一传统木版手工印制的年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年画是滩头古镇文化的魂。

在热闹大街背后的一条僻静小巷里,记者找到了镇上规模最大的年画作坊——福美祥年画作坊,见到了作坊主人、44岁的尹冬香和她的女儿肖扬。略显冷清的作坊,是母女俩坚守的传承家乡年画文化的高地。

传承乏人,毅然回乡开作坊

尹冬香正在赶制《猪(祝)福万代》年画。画中一头红色的大肥猪憨态可掬,背上驮着万年青、石榴、佛手和牡丹等。尹冬香说,这是她和县文化部门的老师共同创作的,寄托着子孙万代福禄绵长的美好祝愿。

制作滩头年画,最出名的莫过于高腊梅年画作坊。尹冬香说,其实她和高腊梅年画作坊有着割舍不了的联系。1990年,为养家糊口,16岁的尹冬香来到高腊梅年画作坊做帮工。好学的她不到几年便熟练掌握了滩头木版年画印制技艺,得到作坊主人钟海仙、高腊梅夫妇认可。

2008年,钟海仙去世,当时年画市场情况也不好,尹冬香便在第二年离开了这家工作了19年的作坊,去株洲打工。2014年12月,滩头木版年画最后一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腊梅也辞世了。

老艺人相继去世,其他人员纷纷改行,始终对滩头年画深深眷恋的尹冬香,增加了对滩头木版年画传承的忧虑。2015年11月,她毅然返乡,来到隆回县非遗保护中心,表明自己的决心:“滩头年画是隆回文化的瑰宝,不能失传。”

尹冬香提出想回乡开作坊。县非遗中心迅速用非遗保护资金为她添置了部分年画印制器具,并将收集的一些年画刻版借给她使用。2015年底,尹冬香的年画作坊在自家简陋破旧的房子里开张了,取名“福美祥”,寓意年画给人们送去幸福、美满和吉祥。

尹冬香制作的年画,很快得到大家认可。2017年,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尹冬香被授予“新生代工匠之星”称号。

推陈出新,“大生昌”又复活了

记者见到尹冬香,是在原大生昌作坊旧宅里。2017年下半年,她把作坊搬到了这里。

滩头曾是我国五大年画产地之一,上个世纪初达到全盛期,有作坊100多家,大生昌是当时有名的作坊之一。鲁迅先生记载并收藏的年画《老鼠娶亲》,就出自该作坊。后来,大生昌年画制作设施被毁,已关门50来年。

“我选这里作为我的作坊,就是想着这里有一种文化底蕴,有一种历史延续,在这里制作年画更有感觉。”尹冬香说,她租下原大生昌作坊旧宅后,县非遗中心拿出40万元,对老宅进行了简单装修,并加挂了“滩头年画创新发展中心”的牌子。

“没有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就没有现在的福美祥!”尹冬香领着记者参观作坊。作坊由两栋楼组成,有600多平方米,场地较宽。前栋大堂是展厅,后栋有雕刻室、印刷手绘室、纸张上粉室、装裱室、学生体验室和纸张处理部等,滩头年画制作的一系列工序都在这里完成。

2018年,对尹冬香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她加快了年画生产和创新的步伐,会同县里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了《福禄寿喜》《猪(祝)福万代》等系列年画,广受好评;她将一些老版改大为小,并统一了规格,以适应新的市场;她还开发出装裱年画、加框年画、年画中国结和年画灯笼等系列衍生产品,拓宽了年画市场。尹冬香先后应邀到河南、上海等地,举办滩头年画作品展,还被确定为滩头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

2018年,尹冬香年画销售也有了起色,隆回县赧水壹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她合作开网店,网上销售年画5000多张,海内外客户都有。

母女齐心,写好“非遗”新篇章

临近中午,尹冬香的女儿肖扬出门归来。肖扬是位“95后”,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长沙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当年,在母亲召唤下,她回家跟妈妈一起传承滩头年画。

对于年画,肖扬有着新一代年轻人的想法,她将老版年画通过重新装裱赋予其新的生命,传播效果更好,得到著名艺术家马一鹰赞扬。

在尹冬香指导下,肖扬慢慢学习了更多关于木版年画制作的方法,并不断创新,让年画回归现代生活,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关注非遗文化,我很乐意传承滩头年画。”肖扬说。

“我会教好女儿,让滩头年画传承下去。”尹冬香欣喜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邀请,她们母女将参加在澳门举办的“祈祥纳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画艺术展”,届时会在现场展示滩头木版年画制作。

来源:湖南日报 蒋剑平 肖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