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红旗漫卷天地新——洞口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8-12-07 10:3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雪峰山下,蓼水河畔,脱贫攻坚波澜壮阔,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美丽乡村建设百花齐放……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在这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活跃着成百上千个“战斗堡垒”和“红色先锋”,汇聚起县域发展的澎湃力量。

今年以来,洞口县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提升组织力和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补齐短板,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突出严抓严管,推动责任落实

“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始终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和最大的政绩来对待。”今年来,县委书记艾方毅多次在会议上反复强调。

同时,他本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办点示范。先后主持召开8次县委常委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艾书记几乎每月都会到我村调研指导党建工作,不仅提高了我村党建工作质量,也为我村党员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雪峰街道双联村第一书记刘军感慨地说。

同时,该县成立两个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组,分别负责乡镇和县直机关的党建督导。此外,还抽调力量组成抓党建促脱贫专项督导组,从而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党组织一把手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在党建问题整改上,洞口县雷厉风行,立行立改。今年5月,市委组织部交办脱贫攻坚“三项任务”后,该县组织部以最快的速度、以最细的举措、以最实的态度全部整改到位。在收到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的党建问题一一排查,制定了整改方案,划定了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问题能够按时销号。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激活“红色细胞”,强壮“党建肌体”。

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了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实现了党支部“五化”建设指导员全覆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点指导,创办33个“五化”党支部示范点。

“现在,干部党员作风越来越好,有什么事说办就办,还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说起村镇干部的变化,该县高沙镇石榴村村民谢大伟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五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一举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了334名村党组织书记。注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教育,分别选派33名、57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致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社工队伍。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168名社区干部,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选人难、管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为全面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全面摸底排查,确定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法,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安排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点指导,并从县直机关选派34名优秀的党委(组)班子成员担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逐个制定专项整顿方案,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并成功探索出“五破五立”工作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强化基本保障,筑牢党建阵地

每次走进社区的“党员之家”,鲜红的党旗、闪亮的党徽让70多岁的老党员肖军华心潮澎湃,不由得举起右手,默读墙上的入党誓词。

肖军华是该县石江镇供销社退休的老党员,每次社区过党组织生活,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在基础保障加强了,党建工作越来越扎实,接地气、聚人气。”

为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运转,洞口县加大党建投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

配强工作力量。严格落实新录用乡镇公务员5年内不得调离,乡镇党政正职原则上应干满一届,其他班子成员原则上3年也不得异动等规定,选配了49名乡镇党建专干,平均每个村储备了1-2名后备干部并明确为党建、扶贫专干,确保基层有人肯干事、能干事。

落实经费保障。逐年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村年均运转经费达到13.8万元,县城社区年均运转经费达到20万元,其他社区达到15万元,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均按要求足额保障到位。

村级集体有“财气”,党建工作才有“底气”。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设立村级产业发展助力基金,确保每村都有产业,每村都有效益。同时,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该县成功探索出土地流转、资源开发、专业合作、资产经营、创办物业、集资入股六种模式,涌现出一大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

严管党员队伍,提升服务水平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近年来,洞口县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发展、监督、激励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先后举办7期集中培训班,共培训1087名科级干部、36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0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在全县组织系统大力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三项教育”;全县240名组工干部普遍建立三个清单,共查摆920个问题,制定了1250条整改措施,并一一落实。

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强化摸底排查、强化动员部署、强化统筹推进、强化督导考核“五个强化”,确保33个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点在11月底前完成创建, 373个“五化”支部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从严管理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微信位置共享功能,不定期的随机督查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同时,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重点督查驻村工作队“四周四主题”活动、工作例会制度等落实情况。

注重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今年,全县贫困村共发展了党员3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3名;共排查失联党员326名,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突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洞口县党员“三亮两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立每月15日为全县抓党建促脱贫调度会。先后举办3期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对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同时,周密部署,统筹推进,进一步抓严抓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雪峰山下,风展红旗美如画。

来源:湖南日报 陈志强 欧阳恩雄 肖高平 谢定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