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在上海川沙感受别样浦东

【时间:2018-10-11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秋意渐浓,桂子飘香。一幅由五色水稻组成的创意水稻画出现在上海川沙的稻田里。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打造,川沙农民们用水稻创意画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对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的朴素感情。

一片稻田,是浦东风采的别样剪影。上海川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9年因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的落户而备受关注。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它所在的这座小镇的名字——川沙新镇,也由此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尽管行政区划几次变更,小镇名字里保留了一个“新”字,和浦东新区的“新”字一脉相承。

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浦东是常为新的,浸染其中的古镇川沙也是常为新、善为新的。开放、包容、求新、求变,浦东人最善于把握大战略和大事件带来的机遇,对标一流,自我革命,纵深推动城市发展和政府治理。

如今,在迪士尼度假区周围建设形成了成熟的商业配套设施,迪士尼的旅游辐射效应得到很好的发挥,附近的浦东新场古镇乃至整个长三角一带的旅游消费资源都得到有效的带动和开发。川沙还在发掘沪剧“东乡调”发源地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戏曲小镇。随着上海轨道交通21号线的规划与建设,迪士尼旅游区域将自贸区的外高桥、金桥、张江和空港片区连成一片,川沙及周边地区得到快速发展,浦东城市发展的黄金走廊日益形成。

在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姜佑福看来,浦东新区对迪士尼落户浦东的成功把握和积极作为,不仅促进浦东成为区域旅游标杆城市,还为浦东整体的区域规划和区域联动创造了条件。

把握机遇,善作善成。正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使浦东新区从无到有;两区合并、南汇并入浦东,又使浦东新区获得了产能升级和城市规划的广阔纵深空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更促使浦东新区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改善与提升政府治理的总体环境。可以说,国家的每一次重大战略决策都成为浦东新区发展的宝贵历史机遇,而每一次历史机遇都给浦东政府治理带来了飞跃式发展。

一条小河,几排人家,距离迪士尼不到4公里的川沙连民村,散落乡间的主题民宿格外亮眼。白墙黛瓦的茅草屋,小院前有临水平台,小池里鸭鹅游弋。村里的老阿妈在旁边栽种了小片的蔬菜地,现摘现炒。

上海从去年开始启动民宿试点,浦东有3家企业拿到民宿相关许可证。民宿既安放了都市人的乡愁,也为农村带来了活力。一年来,川沙民宿的口碑和客流都在不断上升,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前来就业,成为现代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光明日报 颜维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