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造财富 创新引领未来

——从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看邵阳崛起新力量

【时间:2018-07-11 10:4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贺旭艳【字体:

云邵阳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熊云辉 邓朝晖 实习生 毛湘

顺应不断加快的发展步伐,今年我市以市政府名义主办了全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并由市科技局、市经信委、邵阳经济开发区联合承办。从5月启动到6月底圆满收官,为期两个月的赛事展现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台上的精彩纷呈,还有全市生机盎然的创新创业氛围。

快马加鞭,创新创业吹响进军号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举办七年来,已成为各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和发展新动能、新经济、新企业的重要抓手。我市作为地方赛区,此次举办首届全市创新创业大赛,既是顺应时代趋势,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涨船高的体现。

2017年5月,我市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我市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来自市科技局的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家,创历年之最。目前我市科技型规模企业达53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每年以17%的均速增长。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8.5亿元,比2016年增长17.69%。

为了推动“邵阳制造”向“邵阳智造”转变,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积极发挥主导职能,扎实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目前,市经信委争取到的项目资金80%以上都用于创新创业项目上,我市的2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也重点用于支持“双创”项目。2017年全市1256家规模企业产值达到2367.6亿元,同比增长13.02%,其中新产品产值75.19亿元,同比增长19.7%。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核心与产业建设的聚焦地,邵阳经开区通过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园区经济正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目前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46家。2017年,邵阳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6.8%。

乘此大势,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正当时,不仅为参赛企业提供一个展示成果、寻求机遇的平台,还能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务实推进,创新创业激发参赛热

为了确保大赛取得实效,市科技局、市经信委、邵阳经济开发区通力合作、精心组织,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广泛的宣传发动、严谨的赛事安排。我市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大赛,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参赛企业积极报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良好气氛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三家承办单位多次召开碰头会,分头进行摸底和发动。相关负责人深入各县市区和园区企业走访,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工作,鼓励有潜力的企业报名参赛。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家单位精心筛选了一批有分量的报道题材,通过《邵阳日报》、云邵阳、邵阳广播电视台等权威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

邵阳经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市信源中小企业服务公司、市创亿中小企业服务公司等大赛协办单位,利用各自所掌握的资源,一方面动员企业积极参赛,一方面为企业参赛提供相关指导和培训服务。

各县市区科技、经信主管部门及产业园区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积极动员企业参赛并提供财力或人力支持。武冈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大力支持武冈市的企业参赛,两家入围企业参加决赛,副局长祝越广带队全程指导。

大赛的参与度和影响面不断扩大。据统计,我市注册报名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整个大赛共有107家企业、161个团队分别报名参与成长组、初创组、创意组的比赛。

千帆竞发,创新创业美了邵阳梦

6月28日到29日,备受瞩目的全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展开决赛。通过PPT演示和现场答辩,45个入围项目共评选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优胜奖各4名;创意组(团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创意组的六个获奖项目,除了市科技局推荐的新型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养殖中的应用项目获三等奖,其他五个获奖项目由邵阳学院推荐。其中“‘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项目获一等奖,“智能光雨互补路灯”“基于温室效应发电的车内温度控制系统设计”获二等奖,“‘益牙康’助力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邵阳视点虚拟现实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获三等奖。大学生团朝气蓬勃的表现,充分展示当代年轻人的科技素质、创新思维和敢于进取、造福社会的担当精神。

初创企业组的获奖项目涉及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力装备、先进制造、新材料、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其中,邵阳市黑宝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常压连续低温精炼再生橡胶新技术应用与产业化项目获一等奖;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智能用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仿真花项目获得二等奖;湖南漆雕氏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反射隔热涂料、湖南智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垃圾桶、湖南锐科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获三等奖。

成长企业组中,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亚洲富士新能源项目获一等奖;邵阳兴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汽车尾门制动控制系统项目、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的竹制西餐具项目获二等奖;湖南天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回家Greenlife共享蛋糕项目,新宁县金鑫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微型电机、马达、振动器创新项目,邵阳雪兆丰线业科技有限公司的3000吨超低俗比粘胶人造绣花线及粘胶针织纱产业化项目获三等奖。

对于参赛企业来说,比赛既是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湖南漆雕氏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文是一个从广东返邵的80后创业者,他对评选结果表示心服口服,尤其称赞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市黑宝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解决了废旧轮胎的再生利用,造福人类,市场前景很大。”而他自己获得三等奖的反射隔热涂料项目,也给评委当中的邵阳纺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肖坤后留下了深刻印象。肖坤后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大赛举办“很有意义,出现不少好项目”,并特别提到漆雕氏的反射隔热涂料符合环保节能要求,能取代现在的外墙瓷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我市一浪高过一浪的创新创业大潮中,此次比赛展现的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随着“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不断推进,必将有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为我们富饶美丽幸福的新邵阳造梦、圆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