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滥用抗生素的改变者

——记湖南飞力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学军的创新创业历程

【时间:2018-06-24 18:4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伍亿众 熊云辉)6月8日,在邵阳经济开发区,一个占地50亩的新厂区正在开工建设。湖南飞力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学军对这个新厂充满信心。“我们去年7月动工,计划年内建成,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等生产正常,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

李学军是邵东县人,1987年调入市畜牧水产局。针对当时兽用人药,而“有些药,人可以用,兽不能用”的现状,他创建了兽药技术咨询服务部,率先经营专门的兽药。1992年他停薪留职,创办了邵阳地区第一个兽药批发部。当时的兽药由国有或集体企业生产,产品创新力不强、品种少、技术含量低。于是,他决定自己办厂。

当时建民营兽药厂在全国还没有先例,经他力争,终于拿到批文。1998年,全国第一个民营兽药厂在邵阳诞生了,他为企业取名为“邵阳市神奇兽药厂”,请省兽药监察所的专家提供配方,生产的产品迅速打开市场,销售量攀升至全省第一,年产值达到了2000多万元。

2004年,湖南飞力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长期的从业经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心,让他很早就对抗生素在家禽家畜身上的滥用担忧不已,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以改变。2007年,他与湖南农大的科研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出“一种纯植物中药与有益菌混合发酵替代抗生素的产品”,并申请了发明专利。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将其作为高新技术项目纳入扶持范围,支持实现产业化生产。

李学军(左一)陪同市科技局副局长林千军(右一)在新厂区考察。

这一绿色环保、无残留的新型微生物制剂被命名为“中益健长素”。因其含有10多种有益菌种,能让猪在食用以后达到替代抗生素的防病效果。这一产品在走向市场后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公司在全国11个省设立了办事处,年销售收入在2014年达到了6000多万元。

然而,因世纪大道的修建,新厂区在2013年已建成80%左右的时候,被纳入征收拆迁范围。为配合城市建设,李学军只得放慢发展步伐。当时,原来租赁的老厂房已全部搬迁停产,他一边另寻新址,一边缩减生产规模。2015年拆迁一完工,李学军立即拿着拆迁所得资金,在市宝庆科技工业园征地50亩建新厂。计划总投资6250万元,厂房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

在这期间,李学军一直没有停止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根据湖南飞力格与湖南农大签订的合约,公司每年将从销售收入中提取30-40%用于研发。在生产因不可抗因素滞步的情况下,李学军为了不断创新菌种、保持产品的先进性,每年仍然投入100多万元用于科研。而湖南农大的科研团队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他们做了很多试验,不断优化菌种并解决了菌种耐高温、矿物质吸附等技术问题,申请了两个发明专利。

新厂如火如荼地建设,李学军继续奔波忙碌。除了与湖南农大的专家们保持密切联系,他还联系了台湾的专家,准备明年引进日本、台湾的优质菌种。位于隆回县的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动物饲料添加剂的在建新企业。李学军与其负责人探讨交流,并向他们的专家请教。两家目标一致,要改变动物滥用抗生素从而影响人体健康的问题,已决定资源共享,相互合作,共同打响邵阳在这一领域的产业品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