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促经济发展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邵宁

【时间:2018-06-21 11:2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马娟【字体:

云邵阳记者 马娟 通讯员 熊云辉

在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转型的新时代下,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如何着眼未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邵宁。

段邵宁介绍,目前我市科技型规模企业达53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每年以17%的均速增长。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8.5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7.69%。“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政府招商引资向高新技术产业倾斜,外来企业创新理念比较强;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遇到发展困境,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段邵宁表示,虽然近几年我市企业在科技创新意识上有所提升,但在科技研发能力、科研人才培养及资金投入方面短板依然明显。市科技局作为科技创新主要服务部门,既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培育科技创新创业的土壤,又需要上通下达,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项目、资金、人才帮扶,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怎样让邵阳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永葆活力?段邵宁表示,必须坚持政策引导、资金倾斜和项目帮扶“三举齐发”。“实践层面,就是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我市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于2017年5月下发,目的在于“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一批对重点产业发展有重大支撑作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转化一批产业发展重大科技成果,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具有邵阳特色和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全面建成科技强市”。《意见》指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度每个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的科研团队,新批准认定的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高额资金补助。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好的产学研项目给予相应税收减免、手续精简、金融优惠等政策。《意见》为我市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推进指明了思路。

“在《意见》的指导下,2017年市科技局严格落实对科技创新项目的奖补政策,服务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出台了创新创业系列实施文件,截至2017年底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家,数量创历年之最。2017年我市科技应用研发专项经费由65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其中邵阳经开区研发经费为100万元。在市、县级园区,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入园企业的共识。”段邵宁说。

“我市要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局面,还需要我们作出更多努力。”段邵宁说。今年市科技局牵头组织了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并与邵阳经开区、市经信委共同承办我市近年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新创业(创客中国)大赛,就是希望在活动中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和群众的科技创新意识,让科技创新之光常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