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间从低端经销商变为研发、制造高强钢材设备和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华工贸——

用科技创新强健产业“筋骨”

【时间:2018-06-14 10:2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刘波  摄影 谢冰)6月11日上午,位于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的邵阳高华工贸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数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仔细地调试着刚安装好的一条生产线设备。该生产线组装完毕后,高华工贸绝大部分高强钢材产品将实现自动化生产。

高华工贸的高强钢材自动化生产线。

十余年间,从一家普通的低端钢筋产品经销商,华丽变身为研发、制造高强钢材设备和高强钢材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新材料企业,高华工贸的变化缘何而来?董事长王高华介绍,是科技创新改变了高华工贸的命运。

绝处逢生

2004年,王高华从邵阳县粮食局下岗后,转行从事钢材销售。当时国内建筑行业火爆,钢材产品供不应求,王高华的生意迅速做大。为了不受制于人,2006年8月,他成立了邵阳市鸿祥带筋钢材厂,主要生产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等工程中的冷轧带肋钢筋。

2008年的汶川地震灾害,为中国建筑界敲响了警钟。2009年,国家颁布钢材新政策后,鸿祥带筋钢材厂生产的冷轧带肋钢筋因无法达到国家新标准,不再被允许进入大型建筑市场。加上受金融风暴影响,钢材生意一落千丈,该厂迅速陷入困境。

危机就是转机。王高华没有举起白旗,他马上面向全国招聘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很快吸引了马鞍山钢铁集团的技术团队,为企业打开新的窗口,带来新的理念。此后,该厂又陆续在中冶华天、安徽工业大学等地招聘组织科研团队。

2010年5月,王高华在原鸿祥带筋钢材厂的基础上,成立了邵阳高华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强大的科技团队很快为高华工贸带来先进的科技成果——2011年,成功发明了《冷轧带肋钢筋生产设备及生产方法》;当年底,公司使用自有技术和生产设备投入试运行,经国家建筑钢材监督检验中心检验,超过国家HRB500钢筋最高标准。

创新制胜

尽管有了强大的科研团队,高华工贸依然面临着一个问题:原有团队在冷轧带肋钢筋机械设计领域缺少实践经验。在轧制力要求、电气控制生产设备上的问题接踵而至,企业再次面临“生死考验”。

对此,王高华始终认为,必须坚持强化科技研发,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高华工贸投入上千万元,和国内知名专家、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并聘请中冶华天、中钢西重等单位科研人员,成立了邵阳市冷轧高强钢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专门研发高强冷轧带肋钢筋产品生产设备和生产新工艺。

在研发团队的不断努力下,高强冷轧带肋钢筋的一个又一个前沿科技难题被突破。利用新的工艺技术,高华工贸生产出的高强冷轧带肋钢筋从产品外形到内部组织结构都有了跨越式进步,生产出的HSRB500、HSRB600高强冷轧带肋钢筋的屈服强度是原材料的2.1倍,一旦发生地质灾难和火灾等,高强冷轧带肋钢筋能更好地稳定建筑设施或延长建筑物倒塌时间,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将不同规格的高强冷轧带肋钢筋及建筑用Ⅰ级钢筋(Q235)进行比较,在相同或相近的直径下,高强冷轧带肋钢筋使用密度明显下降,这对使用者来说,可节约钢材40%以上,大大降低建筑成本。

蓝图铺开

高强冷轧带肋钢筋生产新工艺的研发,让高华工贸的产品销量节节攀升,也让该公司成为行业领先者。但是,高华工贸并未停下研发的脚步,不断优化、完善该项工艺。

在工艺技术日趋成熟的基础上,高华工贸还不断改造升级生产设备。今年5月起,该公司启动了第三次生产线改造。通过技改,企业生产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为确保始终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该公司已经完成第四套生产线的设计工作。该条生产线将真正实现高强冷轧带肋钢筋生产全自动化,生产能力将比此前提升3倍。

谈及未来发展蓝图,王高华介绍,今年,在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的支持下,高华工贸正与有关企业对接,准备联手打造年产200万吨高强带肋钢筋产品及生产设备制造项目,力争用2年的时间,建设升级单机双线轧机生产线50条,实现生产高强带肋钢筋200万吨和设备200台(套)的产能目标,打造百亿元级产业,助推我市钢材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国内领先的钢铁产业集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