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

【时间:2018-05-31 10:1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申双花)5月22日,大祥区翠园街道戴家社区,100名社区居民组成20支队伍,开展了一场以“党建引领美好社区、粽情端午全民参与”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火爆的场面、漂亮的粽子、欢乐的氛围,比赛引发了强烈反响。

作为赛事承办单位之一,姚立、袁慕思领衔的“优农找”大学生创业团队早在一个半月之前就开始配合主办方进行赛事的筹备。赛事的举办,让“优农找”这一品牌获得了戴家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脚步丈量创业之路

从2011年考入邵阳学院电气工程系以来,姚立就在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创业尝试:做青少年培训、搞餐饮、承包生态农庄……期间,袁慕思等4位校友的加入让创业团队的羽翼丰满起来。

2015年1月,姚立、袁慕思等五人秉承“让农民富起来、让市民健康起来、让大学生经济独立起来”的理念,正式创办了“湖南优农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农产品电商领域。

“优农找”,就是“找到优质农产品”的意思。公司成立一个月后,该团队成功策划了“浓乡情·健康到我家大学生创业实战第一季活动”,帮助贫困山区农民销售优质农特产品,成交额达20余万元,解决了10余位农民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之后,“优农找”先后策划了年货进小区、邵阳扶贫年货节等一系列活动,“去年年货节,我们帮武冈市德江村的老百姓卖了上万斤红薯粉。这几年下来,我们为农民销售优质农产品的成交额已经超过900万元”,姚立十分自豪。

创业的过程并没有姚立所讲述的那样轻松。姚立的五人团队中,只有1人是邵阳本地人,姚立是常德人,其他3人则分别来自辽宁、宁夏、甘肃。为考察农产品质量、寻觅优质农产品,三年多来,他们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用双脚几乎走遍了邵阳市的所有行政村,绘制出了一份“邵阳优质农产品分布图”,为他们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寻找到了第一手货源。“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额达到一千万元。”姚立说。

谈到创业的收获,姚立说,除了让自身拥有一份事业,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外,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机会和平台。目前“优农找”拥有兼职工作人员百余名,其中大多数都是邵阳学院的学生。

搭建创业孵化平台

“优农找”创业团队的成功,正是邵阳学院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邵阳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升到学院各项工作之首,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每年专题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并投资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任务分解、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创新创业工作管理机制和“领导主抓、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学院为主、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规范化、制度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2016年11月,邵阳学院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组建了一支热心创业指导、乐于奉献、具有创业经验的专业教师团队,专门指导、扶持学生的创新创业。聘请国内知名创业指导专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知名校友担任兼职创业导师,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助力。姚立的“优农找”项目,就是学院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近年来,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对这个项目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全程支持、帮助他们举办一些重点活动,为他们与邵阳学院工会牵线搭桥,把“优农找”优质农产品推荐给学院的教职工,助推他们的发展。今年,学院还推荐“优农找”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优农找”与全国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对接交流。

学生创新创业,最缺的往往是资金。为此,邵阳学院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设立了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重点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此外,邵阳学院还投入资金(含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资助经费)近400万元,加快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专门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孵化场地,提供免费指导以及水、电和通讯设施。

为在校内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邵阳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选送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两年多来,邵阳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4项,获得省级奖项221项,其中一等奖41项、二等奖85项、三等奖95项。

更让人欣慰的是,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强力推进下,邵阳学院的学子们正将一个个想法打磨成前景光明的创业项目,用一个个创新创意、创业实体展示着新时代下邵阳学院学生“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精神内核,彰显着当代青年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