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武装 创新驱动

——从科技创新看邵东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05-28 08:1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贺旭艳【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伍亿众 熊云辉)生产打火机的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有885名员工,其中技术研发团队就有220人;湖南智多福箱包皮具有限公司,拥有20多项外观专利,去年实现产值上亿元;邵东县永丰五金工具有限公司,建有自己的实验室,产品质量标准向欧美标准看齐……2017年,全市被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组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39家,邵东便占了13家。

在建设创新邵东、富裕邵东、宜居邵东的进程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邵东县实体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该县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37.6%,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增量、增速均全省第一;科技创新和新型工业化工作十项指标居全省第一;成功获评湖南省中西部市州唯一的全省创新示范县。

政策支持,发力创新驱动

邵东县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的美称。改革开放以后,该县乡镇企业、民营经济迅速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义乌等地曾来邵东取经学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环境的变化,邵东民营经济渐趋落后,呈现“散而乱”“多而弱”、技术档次低、市场竞争力差的状况。对此,邵东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懈努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7年,邵东县委县政府先后于3月和9月下发《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从财政投入、组织领导、用地税收、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制订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该县7个支柱产业的创新工作,一个产业成立一个专门班子主抓,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小结,并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查工作。县级领导经常深入各企业服务帮扶促发展,解决各类问题。各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精简审批流程,切实优化环境。通过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形成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

在战略布局上,邵东县着力于开放带动,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2017年,该县引进37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华为通讯投资一个多亿的手机生产线已经投产,另准备再投资一亿多元建设新厂。邵东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智造技术,使邵东的制造业实现了从邵东仿制到邵东制造再到“邵东智造”的跨越,逐渐进入工业4.0时代。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邵东县大力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政府各经济、科研部门帮助指导各个规模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政府对申报授权国家技术专利实行重奖,每件发明专利奖5万元,每件实用新型专利奖5000元,在项目申报上实行倾斜支持。同时,建立技术市场网上交易平台,鼓励推广和运用科技成果,根据技术成果产品化、产业化的贡献大小给予重奖。通过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专利侵权行为,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创新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去年该县向国家组织申报技术专利729件,占全市申报量的三分之二。

服务优化,创造发展条件

为了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邵东县着力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高标准建设湘商产业园,县财政去年投入10亿余元用于建设标准化厂房。着力打造企业融资担保平台,由政府出资设立企业信贷过桥资金、担保资金和产业创新基金。对小五金、打火机、皮革箱包等特色产业,实施1.8亿元创新项目支持。仙槎桥镇五金科技园、廉桥镇医药科技园、团山镇打火机科技园建设先后启动,目前已经引进20多家企业入园落地,开工建设。

邵东县还大力推动企业规模化发展。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新加入的规模企业3年内予以税收、项目等优惠支持。一方面加大企业的人才培训力度,2017年共投入5000多万元对企业实用人才进行培训,并开展企业技能比赛、重奖优秀工匠等活动。通过以上措施,有效促使个体老板转变为企业家,家族式小作坊、个体工商户成长为现代企业。去年全县新增规模企业89个,占全市增量近60%,在全省排名第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