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我们的幸福感”系列报道之圆梦“创业时代”

【时间:2017-10-24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 蒋岳峰 杨昌泉【字体:

截至目前,邵阳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2.67万户,比三年前增长8.51万户,平均每年增长2.8万户。数据显示,2014、2015、2016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8.04%、21.12%、22.13%。

让高校毕业生学有所用,让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事做、有钱挣,让创业者能够享受贴心的优惠政策……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一系列创业政策、强化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

技能培训,提升创业能力

近年来,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培训需求、技能要素等特点,合理确定培训专业、培训规模、培训层次。2012年以来,全市职业培训总人数为37.8万人,其中创业培训5.65万人。

我市采取将培训与招商引资结合、开展异地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免费对我市有创业愿望的人群提供培训。一大批创业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更有不少创业者成功改善自己的企业,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在2016年的全国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我市城步苗绣“巧手脱贫”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荣获农民工专项赛团队组三等奖。2014年,我市召开创业典型表彰大会,对全市26名各类创业典型进行表彰并加强宣传报道。2015、2016年,我市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2017年,我市举办创业培训讲师大赛。

近年来,我市以举行各类型比赛为契机,激发创业创新热情、提升创业创新技能和素质。同时,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树立创业创新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政策扶持,破解创业难题

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吕南拳回到邵阳创业,成立了2家食品公司。2017年4月,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吕南拳利用大学生返乡创业2年内可申请创业贴息贷款的政策,在银行成功贷款10万元。“贷款办理流程很简单,政府贴息的优惠力度较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依托贷款资金,吕南拳的公司顺利解决难题,今年总销售额有望突破100万元。

2014年,全市发放创业贷款1453笔,金额1.1亿元,扶持1493人创业;2015年,发放创业贷款2063笔,金额1.7亿元,扶持2063人创业;2016年,发放创业贷款2584笔,金额2.4亿元,扶持3000人创业。创业贷款发放总额逐年上升的背后,是我市创业贷款政策的有力推动。

2012年,我市重启创业贷款工作,建立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机制,为全市各种类型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根据政策规定,我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9类创业者,创业地在邵阳市区范围内,其自筹资金不足的部分,可以依照创业贷款要求,直接向经办银行提出创业贷款申请。

2017年,市区可办理创业贴息贷款的网点扩大到11个,八县一市也都设立了创业贷款服务机构。

搭建平台,优化创业服务

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中心内,入驻园区的湖南楚香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楚杰说:“在这里我们拥有标准化生产车间,彻底告别家庭式作坊生产,创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近年来,我市积极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园区,拓宽创业平台和众创空间,让创业有条件、干事有舞台。2016年11月,邵阳经开区中小企业创业园被评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示范基地;2017年3月,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中心、邵阳宝庆工业集中区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新邵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共有5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政务代理、人员培训、创业辅导,邵阳经开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内,全要素、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汇聚了优质的服务资源,为园区内的企业从项目孕育到健康成长再到加速提升整个发展过程提供服务。孵化期间,基地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和各种创业指导;孵化期满后,基地仍将进行跟踪服务。

(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蒋岳峰 杨昌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