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我们的幸福感”系列报道之生活更有保障

【时间:2017-10-23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刘坤平【字体:

“收入高了,看病方便了,办医保手续效率也高了!”10月12日,邵东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来自该县大禾塘街道曲丝村的唐先生,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下,顺利地办好了医保手续。

10月15日,通过市人才市场找到一份新工作的市民朱有得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人勤快,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滋润。”

近年来,我市社会保障系统采取多种有效的工作模式,主动服务群众办理业务,积极组织广大城乡居民及时参保,采取各种措施方便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年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管理,合理有效使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白内障等19个病种实行按单病种费用包干结算,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负担。2016年1月1日起,我市提高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限额,结算年度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职工大病互助最高支付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我市还根据上级政策,将大病特药纳入大病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首次纳入的16种特药整体降价近40%,最高降幅达53%。

我市还对计生困难家庭给予特殊优惠政策。此类人员参保、参合个人缴费,职工由单位缴纳,城乡居民中符合条件的低收入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由民政部门统一缴纳,住院报销比例也提高10%。血友病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范围,落实了城镇居民大病补偿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市级统筹。与此同时,简化异地就医手续,加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力度,实行电话、手机等便利参保人员办理业务的措施。原本需要现场申报住院的,现在只需要电话申请即可在异地安置医院联网结算住院备案;原本需要病情证明,现在只需要发个微信,即可实现省内转诊医院联网结算住院备案。市内27家医院实现了联网结算,开通了所有省级联网医院的联网结算。这样,省却了参保人员来回奔波报账、复印资料之苦。

全市企业和失业人员获得的福利不断增多。着力减轻我市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的负担。2015年3月至今,我市连续三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费率整体由3%降至1%,减幅超过50%。从2015年7月1日起,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至85%。2017年7月起,我市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调整为市本级(含三区)1088元/月,比2012年增长472元/月,切实保障了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支持企业“爬坡过坎”。近五年来,我市共计为245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补贴4666.18万元。激励企业加大对职工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岗位补贴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帮助部分困难企业渡过了难关。

农民工出门打工可以领到交通补贴。今年4月11日,从双峰县青树坪镇樟树堂到湘窖酒业打工的农民工郭碧野高兴地领到了交通补贴200元。当天,市人社局为建档立卡农民工中出外就业的人群发放了交通补贴近10万元,475名农民工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

5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农民工工资收入大幅增加,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正在我市逐步形成。 市人社系统开展“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大型招聘会等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凡是建档立卡农民工外出就业均可以享受往返交通费补贴,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还可以享受免费技能培训。

(记者 宁煜 通讯员 刘坤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