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一路美景

——“触摸我们的幸福感”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7-10-18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字体:

市区1路公交车,共经过站点25个,是城区路线最长的公交车,它穿越大祥、双清、北塔三区,见证了这座国家卫生城市的点滴变化,也载着市民亲历着幸福之旅。

深秋的凌晨,市区的1路公交车司机佘志刚在晨曦中走向洁净的1路公交车。汽车发动,驶向老火车站方向。

6时40分,佘志刚等来了第一位乘客——卖菜徐老太。她要去三眼井把自留地的蔬菜变换成其他生活物资。“市场里有一百多个自产自销摊位,再也不用满城跑了。”徐老太抹抹嘴,把早餐袋扔进垃圾桶。

天色渐明,车内乘客多了起来,上学的孩子、赶工的师傅、晨练的老人、急着开张的商户,很快挤满了车厢。“请大家不要乱吐乱扔,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佘志刚不紧不慢地重复着文明乘车劝导语。汽车徐徐穿过城郊,进入中心城区。车窗外,绿化树蔚然整齐。环卫工人橘黄色的作业背心反射出醒目的光亮,城市的一天在清新祥和中拉开序幕。“这条路走了多少年,这几年变了景象。”“现在可是国家卫生城市了呀。”车行至东风路广场,乘客们高兴地议论着。

从五井塘上车的彭群生老人说,这几年家门口的破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家家户户都自觉搞卫生,居民楼都成了文明卫生宣传墙。“散步不用到别处,社区的游园好热闹。”

从中医医院上车的金辉林说,医院门口的停车位多了,小餐馆都贴了食品安全公示牌,厨师的健康证也上墙了,陪护亲属吃饭更放心了。

从三眼井上车的赵银初说,三眼井路以前坑坑洼洼、水泄不通。创“国卫”这五年,道路翻新了不说,食品城和三眼井两个大市场全部改造一新,再也不用蹚着泥水买菜了:“市场敞亮通透,标准升了好几级。”

8时5分,1路车在铁炉巷停靠,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将巷口摊贩引到附近的人民巷菜市场。曾经,板井巷、高家巷、人民巷、铁炉巷被称为东风路“脏乱差四巷”,在五年持续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中,如今已变了模样。“以前都插脚不进,现在可通车。”乘客们兴奋地说。

8时20分,南门口停靠点,又一批乘客下车。大祥区最红火的农贸市场——南门口农贸市场坐落在此。在2012年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中,堵塞多年的大安街恢复通车,南门口农贸市场在高标准改造后,实现宰杀分离和农残检测,再次成为全市农贸市场的标杆。就在去年,数字城管的360度摄像头安装在大安街,人工执勤与数字监控结合,彻底杜绝了大安街市容秩序反弹问题。

“资园社区到了”,8时37分,家住资园社区的黄锦源走进1路车。“我们社区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志愿服务队都有。”作为北塔区的样板社区,资园社区不但实现了日常保洁全覆盖,还学习双清区居民区自治模式,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号召党员带头搞好环境卫生,治理文明卫生陋习。

8时45分,1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汽车北站。乘坐时间最长的李福旺提着行李走下车。他要乘汽车去常德,那里有他谋生的小餐馆。“现在家乡这么好,条件成熟了,就回来开馆。”李福旺说。

(记者 马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