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邵阳新变化】系列报道之四:全市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成就

【时间:2017-10-09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俊【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

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

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13年—2016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城区年度空气优良天数连续五年超过278天

市区功能区噪声监测昼间和夜间年平均值分别为55.3、45.5分贝,符合各类别功能区的国家标准

全市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均达到相应水体环境功能的要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的环境安全事故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2015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邵阳市较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责办法(试行)》和《邵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责任、落实措施、追责情形和问责方式等。

2017年,成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市、县绩效考核体系。

五年来,我市始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

推行河长制,完成了市区3条黑臭水体治理,编制出台了《邵阳市水污染防治方案》。

开展市区截污配套管网的升级改造,枫江溪、红旗渠、江北污水处理厂完成配套管网34公里,洋溪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稳步推进,邵水东岸7个生活污水直排口全部成功截流。

工业废气治理,对问题严重的企业实行转产退出。  

“煤改气”工作,市区共新增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5.4万余户,892家非居民用户改用了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

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整治,推动江北、南站两处“夜宵一条街”近百户餐饮店实施清洁能源和油烟治理改造。

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近两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5359辆。推广使用新能源公共汽车,市区先后投入新能源公交车350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冒黑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完成了重金属落后产能淘汰项目16个,解决历史遗留污染问题5个,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支持项目21个,取缔关闭电镀企业(车间)47家,建成了和天电镀中心。

五年来,我市始终以提升人民福祉为目标,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不断深入。

2013年以来,先后关停搬迁污染严重、治理无望中小企业40余家,三个重金属点源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

实施“三区三边三年”和“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造林39.3万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49%,已建成自然保护区7个、风景名胜区8个、森林公园6个,绥宁、城步、新宁、新邵、邵阳等7县被列入国家和省重点生态功能区,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亿元。

五年来,我市始终严把环境准入关,绿色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落实。

严格环境准入,认真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了《邵阳市环境保护局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录(2015年本)》,积极下放行政审批权限17项。

2013年以来市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411个,对选址不当的雨溪工业园和神滩渡电站等40个不合规的项目予以否决。持续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为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

2013年以来,我市共完成涉水污染物减排项目332个,动态削减化学需氧量13932吨、氨氮1448吨,完成涉气污染物减排项目40个,动态削减二氧化硫5695吨、氮氧化物7229吨。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全市通过清理并上报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715个,到2016年底,全面完成了清理整治任务。

2015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案件83件。

其中,移送拘留案件20件,立案侦查环境犯罪案件14起,污染犯罪案件2件,查封、扣押案件2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6件,建设项目环境违法案件27件,行政处罚案34件。

2013年以来,市本级共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1556起,法定期限内办结率100%,已办结的信访案件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达90%以上。

五年来,我市始终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局,环保基础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夯实。

2013至2016年,我市共争取中央、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178个,安排专项资金46537.34万元。

其中,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35个,资金15757万元;农村环境整治项目32个,资金24400万元;其他治理项目39个,资金2096.51万元;专项工作及执法补助项目47个,资金2260.83万元;

近年来,全市共建成污水处厂12家,污水处理能力为40.5万吨/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4%;

建成垃圾填埋场9座,收集处理生活垃圾量约2500吨/日,建成了I级无害化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市内和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8%、97.3%,全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 。

完成医废处置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日均规范收集、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约10吨,全年处置约3000吨。

市区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一座,全市核定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点位)41个,核定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4个,设置土壤监测点位13个,初步建立了市、县两级大气、水、土壤等主要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

未来,我市将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

不断强化环保服务跨越发展能力

全面推动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邵阳新闻在线:罗 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