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时代 邵阳服饰箱包行业怎么办?

【时间:2017-09-21 08: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邵阳市靠发制品、箱包、打火机这些特色轻工产业,对外贸易连续三年增速超过或接近40%,邵阳轻工业走在我省第一梯队。如今的邵阳正朝着“建成为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征途上昂扬迈进。

以往邵阳发展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滞后,如今四位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让曾经的短板变成了优势。近年来,邵阳先后步入了“高速时代”“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以沪昆、呼南、怀邵衡等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二连”快速铁路网络,以沪昆、二广、呼北等高速公路构成的“三纵三横二连”公路网络,武冈、邵东“一东一西”两座机场,已经建成或即将建设;为更好地对接长江经济带,资江水运航道正在开发,公路、铁路、航空与水运四位一体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日渐清晰,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日渐凸显。

交通条件的改善,让我市迎来了后发赶超的历史机遇。而在供给侧改革时代,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大势所趋,邵商群体回流已成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界各地发展,拥有规模以上实业的邵商达100万人之多,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在全国1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了邵阳(宝庆)商会,依托家乡情,以人脉多、信息灵、联系广的优势成为近年来邵阳招商引资的中坚力量。在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一系列惠商政策引导下,一批批返乡创业的邵商为邵阳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更好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帮助传统“作坊式”服饰箱包企业做大做强,从单一的制造变为智造。一个远期规划设想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面积约6000亩的中国首席快时尚产业特色小镇·中国(中部)快时尚金砖谷项目一期——宝丰国际品牌服饰箱包产业城在邵阳经开区应运而生,目前项目一期即将建成。该项目涵盖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核心产业,涵盖仓储、物流、辅料市场、会展、信息发布等配套辅业,为邵阳乃至全国各地的服饰箱包企业提供实现产品孵化、产业联动、渠道整合的产业全谱系高效发展平台。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十多年前,新邵县也喊出过“十万箱包大军,‘包’打天下展雄风”的口号,但为何从巅峰期2005年发展到80余家箱包企业,年产值达1.7亿元,到如今纷纷销声匿迹了呢?配套滞后是硬伤。随着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相关配套设施缺失的矛盾日渐突出。“这其中最致命的就是我们没有自己的托运站,无论是原材料还是成品都要从邵东转运,同样一个包成本就多了几块钱。”时任新邵箱包办公室负责人的雷松林介绍。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无法成链。“2005年新邵箱包协会与广东一家规模箱包企业谈妥,准备收购新邵卷烟厂开发成为一个生产基地,由这个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一条成熟的产业链。”雷松林告诉记者,后来收购计划失败, 2006年成了新邵箱包企业的“出走年”。

而“单枪匹马”继续坚守新邵箱包行业最后一块阵地的华盛皮具,近几年一直是在苦苦支撑。“2012年成立公司时建了一万多平方米厂房,是按照600个工人的标准设计的,但后来产品积压越来越多,只好缩小规模。”湖南华盛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家胜介绍,在新邵县城办箱包企业还存在产销渠道不畅的问题,依然只能依靠邵东站中转,过高的生产成本让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在该公司的仓库,记者看到密密麻麻堆积了几百箱成品。“这都是这几年的存货,大概有7到8万个书包,光这就压了几百万元的货款。”孙家胜告诉记者,如果做杂牌书包跟邵东箱包企业竞争,一个书包的成本就要多2元钱,但现在市场行情一个杂牌书包的毛利润就在1块钱到2块钱中间,所以做的越多就亏的越多。“后来我转变了思路,做自主品牌的书包,但这个市场也还没有打开,所以就导致了这么多存货。”孙家胜感言,如果要想让企业迎来转机,只能转移阵地,到有成熟产业链的产业园去发展,这样就不要为原料和销量发愁,专心做好产品质量就行。

孙家胜的期望在邵阳经开区品牌服饰箱包城成为现实。在全球一体化、企业发展要素整合化、产业发展互联网+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项目落户邵阳,将为邵阳服饰、箱包、鞋业等企业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千载难逢的时代发展契机,补齐邵阳服饰箱包行业发展的短板,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