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七个“必须知道”

【时间:2017-06-05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袁光宇 整理

必须知道:什么叫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精神文、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五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其中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必须知道:邵阳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首次是落实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工作任务的需要。一直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在文明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早在2003年,中央文明委就下发文件,明确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任务。今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将“三大创建”拓展为包括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五大创建”,其中继续将文明城市创建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标准和具体要求。落实这些要求,提高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必须坚持推动好文明城市创建。

其次是满足广大群众的期盼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渴望拥有富足充裕的物质生活、渴望拥有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渴望拥有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重点关注的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有效地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好地实现和保障群众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权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可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是推进邵阳在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再次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需要。近年来,我省各市州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树立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载体。通过前几轮创建,长沙、株州、常德、岳阳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湘潭、益阳、娄底、郴州、衡阳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继我市2014年获得湖南省文明城市后,怀化、永州于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并提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由此可见,全省的文明创建工作百舸争流,不进则退。

第四是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需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通过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品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但在经济发展、硬件设施、市民素质、文明氛围、基层创建基础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主次干道的盲道不完善,一些社区、小区环卫设施、消防设施、公共文化设施不大健全,路牌、门牌不够规范;城市制度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教育引导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有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态度有待于改进,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有待于提高,个别执法部门还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行为。总之,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不仅是看城市干不干净、漂不漂亮,而是看城市的整体风貌、市民的素质、干部的作风、老百姓的评价。最近,我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这只是我们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塑造邵阳良好对外形象的第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保持良好的创建态势,需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有力的抓手。同时,我市目前仅有邵东县、新宁县是省级文明县城,县市区文明县城相对滞后,最主要的原因是部分县市区重视不够,存在畏难情绪,邵阳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势必带动各县市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高全市文明创建整体水平。

必须知道:全国文明城市如何进行评比?

第一是要掌握时间节点。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届,目前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已经评选四届,今年刚好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只有在今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0年我市才有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

第二是把握评选的程序和步骤。提名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具备省级文明城市这个前置条件,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市文明委应向省文明委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申请;省文明委根据近年全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择优排序向中央文明委申报推荐;中央文明委根据相关指标要求进行考核评估,审核确定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二年开始,每年参与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在三年测评周期内,测评成绩领先,且未出现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或其它中止参评资格的情况,经省文明委推荐,正式申报参评全国文明城市。中央文明委根据三年测评综合得分排名,结合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按照评选名额,报中央文明委全会研究确定,召开表彰大会予以表彰奖励。

第三是清楚测评评分方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分三步进行:先是网上申报和审核。中央文明办设立网上申报系统,通知参评城市(城区)分期分批进行网上材料申报,材料报送完成后,中央文明办组织测评组联合审核打分;接下来委托国家统计局专业调查员与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共同组成测评队伍赴各地测评;最后是实地暗访测评,主要采取实地暗访、入户调查及随机街访等方式。在此基础上,取前三年测评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根据排名确定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总的而言,全国文明城市要求非常之高,涉及面非常之广,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标准非常刚性具体,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广泛参与。

必须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抓哪四个方面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任务涉及面很广,需要深入研究相关指标体系,做到工作任务心中有数。

首先是要抓《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含3大版块、12大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第一版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版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版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1个测评项目。这些指标,涵盖了各级各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我们统筹提升经济社会工作水平的“国家标准”。

其次是要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的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包括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共5个项目27条标准,测评总分为100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前置条件,测评结果单独排序,按20%比例计入测评总分,三年平均分低于85分的,不能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申报。

再次是要抓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的落实。每年中央文明委会结合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一批重点工作,比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这些任务完成情况,直接关系到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对我市文明建设的评价,直接关系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能否获得参评资格,必须在完成好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创造特色亮点。

第四是要抓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防范。中央文明委为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针对一些重大事件、突出问题,列出了30条负面清单,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区),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罚扣测评分数、停止提名城市(区)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区)资格1年、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的惩戒办法。负面清单所列事项相当于一票否决指标,必须重点防范,对因工作不到位出现负面清单问题的,将严格按照《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予以追责处理。

必须知道:当前中央文明委的“十大重点工作”是什么?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第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第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第七,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

第八,以城带乡,共建美丽乡村;

第九,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第十,网络文明传播。

必须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建设好哪“八大环境”?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采取哪些问责方式?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采取以下问责方式:

一、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二、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三、诫勉谈话;

四、通报批评;

五、组织处理;

六、党纪政纪处分;

七、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注:以上问责方式,视情形可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