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2016年全市医院管理及院长论坛在邵阳市中心医院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6 22:12    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 院庆青年志愿者



2016年12月16日,由邵阳市卫计委主办,邵阳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16年全市医院管理及院长论坛在邵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邵阳市卫计委副主任李邦银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邀请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葛建一教授、邵阳市中心医院张国华院长授课,来自邵阳市地区各级各类医院院长、业务副院长、医务科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近两百余人和医院职工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张国华院长致欢迎词


论坛适逢邵阳市中心医院建院70周年之际,首先由张国华院长致辞,他代表邵阳市中心医院向与会的各位院长、专家和嘉宾表示问候和敬意,表示此次大会将紧扣“医院改革与发展”的主题,通过思维碰撞,探讨管理的新思路,通过学习交流,分享医院管理的新经验,让医院更好地适应医改的步伐,同时探索分级诊疗下的医联体发展方向。同时非常期待能借这次机会和各位院长、各位同仁广泛交流,共同听取在坐的各位在医院管理上的真知灼见,为邵阳地区的健康卫生事业发展提供更丰富的理论指导,带来更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启迪和帮助,为邵阳地区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葛建一教授作报告


接着,主题报告时段,葛建一教授作了题为《分级诊疗视野下的医联体走向》的报告,他以“医联体分级诊疗”和“分级诊疗医联体”的差别为切入点,逐一讲解了以创建尊重信任的分级诊疗平台为特点的信用医联体、以建立协调配合的分级诊疗集团为特点的协作医联体、以加强规范诊疗的分级诊疗制度为特点的规范医联体、以维护权利保障的分级诊疗环境为特点的平安医联体、以完善信息通畅的分级诊疗网络为特点的智慧医联体等五个医联体模式的创建目标和创建方式,最后指出通过制度化、规划化、适宜化的探索,构建各种形式的医联体,逐步实现分级诊疗目标。


张国华院长作报告


张国华院长作了题为《新医改形势下非发达地区公立医院运营机制探索》的主题报告,以美国Mayo、中国华西医院为例,指出在非发达地区同样可以做出发达地区的医疗品质和品牌,关键在探索,找到突破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他结合近年来中心医院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学习、管理经验,总结出了人才、学科、运营“三维一体”模式,着重介绍了邵阳市中心医院在人力资源建设、运营管理建设、学科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和图片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中心医院艰辛的探索之路,表明“三位一体”模式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李邦银副主任作总结发言


最后,李邦银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几个月前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作了重要讲话,在这个背景下召开邵阳市医院管理及院长论坛意义非凡,这次论坛邀请了葛建一、张国华两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两位专家从自己各自的领域出发,高屋建瓴,所讲内容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希望在座的各位医院管理者能从中吸取经验,让医院能够更好更快的适应医改步伐,为邵阳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建院70年之际,代表邵阳市卫计委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参加论坛的各位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