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全省医院信息化应用研讨会在邵阳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6 10:30    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 孟天笑

 

1014日,湖南省医院信息化质量控制中心学术年会暨医疗信息化应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会议由湖南省医院信息化质量控制中心和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邵阳市中心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

 


会议现场

 

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卫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钱庆、卫计委信息统计中心副主任雷永贵、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市卫计委党委委员李邦银、我院院长张国华、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副院长袁洪出席会议,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副院长陈晋东主持开幕式。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建彬、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医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陈先来等专家教授到场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看望了部分专家教授。

 

我院院长张国华在会议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提到,医学信息学作为“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热点和重要方向。今年的会议更是聚焦“健康中国”,将紧密围绕当前医学信息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我省医院信息化质量控制和医疗信息化应用研究,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相结合,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应用示范,提供全景式解读和宽广的思考空间。

 


张国华院长在会上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会上,省内外信息学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们对未来医院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进行了分析和畅想,各大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和信息中心的主管也上台介绍了各自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并在大会现场进行了优秀论文的分享。我院院长张国华以《信息化技术助推医院发展》为题,介绍了近年来我院信息化发展现状,以及信息化建设对于助推管理模式改革、医疗流程优化与再造、医院TQM体系建设、医院效率与效益提升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

 

据介绍,我院自2011年成立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制订医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22013连续两年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医院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014年对医院信息化核心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以建设标准的数据中心机房为工作重点,对主干网络进行改造,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并于2015年顺利通过了三甲复评中的信息化评审。通过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取得了医院质量、效率、效益的全面提升,实现了患者满意、医者方便、管理高效的目标。

 

邵阳市中心医院信息化建设:

 

数据中心


门诊一卡通

 

 

门诊信息系统

 

 

移动医护工作站和全新升级的CIS系统

 

 

 

LIS系统和PACS系统改造升级